close

畢業後搬回高雄,原先在學校架的模型設備都拆光光哩!接著又馬上被抓去當兵,許久沒做模型哩!


這次剛好軍中休年假(我是過年前休低 = ="" ~),利用這期間來發一篇漆箱DIY教學文,給有興趣或是打算利用新年要來擴充設備的同好們參考看看~


在網路上,常看到兩間大廠所製造的噴漆箱


1、這台為知名品牌所製作的噴漆箱,先前買過這台,但缺點抽風扇吸力小,且裡面的濾棉很容易就堵住哩,且售價很驚人~所以參考看看就好哩!



2、這台我自己沒用過,不過這台聽說評價不錯,但缺點為中間的濾漆隔板為紙做的,用久後需要重新買來更換。



於是參考了這兩台,及先前爬過許多DIY噴漆箱的文章,開始製作漆箱


箱體採用小型的整理箱,在底部預先畫好風扇的位置,準備來開洞了。


這顆風扇先前就拿來做過噴漆箱,風量算滿大的,就直接拿來裝在新漆箱上啦!


風扇的資訊~


把風扇先跟飲料店A來的果凍罐結合,為啥要裝上果凍罐呢?一方面可以果凍罐是透明的,可以查看廢漆是否要清除哩,其二為未來可以填加濾棉來吸附廢漆。


再來利用電鑽,在風扇的安裝位置開始打洞。


沿著畫線慢慢的鑽出小孔。


全部都鑽完哩~雪花滿天飛!


使用大美工刀開始開孔切除不要的地方。


中間這種地方就用斜口鉗暴力剪下去就ok哩!


將將~像開罐頭一樣被打開哩!


使用砂子把邊邊打磨,以免被刮傷手。


再來,要把風扇鎖上去本體哩!


把風扇置於漆箱本體,用奇異筆做上打孔記號。


開好洞哩~我是用這種螺絲+螺帽將風扇安裝在上面。


試裝於風扇上看看長度夠不夠。


接下來,使用我家小黃清潔一下環境,超多塑膠碎片的。


裝上風扇後的樣子~


接下來在風扇電源線上加裝調光器,利用這個可以調整風量大小。


我買的是有裝好插頭型的,所以只要把風扇插頭裝上,就安裝完成哩!


開始製做漆箱中間的擋漆板,使用的是塑膠瓦愣板,孔洞較大型。(擋漆板的功用在於使得抽風能夠均勻,不會讓廢漆跑回到噴塗物上,在做亮面的模型時,非常需要,不然漆面會產生顆粒狀或使得漆膜凹凸不平)


先切成條狀,寬度可看自己需求去做調整,本人為配合漆箱大小寬度約切成2cm寬。



使用保麗龍膠,將擋漆板一片片黏起來。因為了方便拆下清洗,所以不黏死在漆箱上。


一片一片的堆疊


置物箱內部為圓弧狀的,為了剛剛好可以塞進內部,所以每裝一片時都要稍做修剪。


一片片的組裝直到完全把漆箱內部蓋滿為止。


完成後的樣子。還滿可愛的。


從正前方可以隱約看見風扇的位置。


接下來要幫噴漆箱安裝排氣軟管。



我使用的是廚房抽油煙機用的鋁管。將一邊套入果凍筒後,用膠帶固定,因為材料的關係未來會再改裝。


(這邊設計的不好,以後會改進,原先想設計為套管型排油煙機軟管,使得可以快速拆下收納)



將另一端拉出窗外


裝上夾燈



這就是我簡易型噴漆設備~


趁著假日趕快把模型的漆噴完吧~


謝謝收看,歡迎討論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玩模型但我不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